足太陽膀胱經:主治目脹、脊柱痛、腰痛、痔瘡等
膀胱屬壬水,主筋,多血少氣,申時(15-17時)氣血注入於此。為全身最長的經絡,循行方向由前額走腳底,六臟六腑的俞穴(經氣進入通道)都在此經,最適合做推拿及刮痧。從內眼角『睛明』起,上行交會於巔頂後,分支從巔至耳上角,直行的脈通過後頭部、頸部夾行於脊柱兩旁,直達腰中、背部、腰部,聯絡腎臟,入膀胱;另外從腰中分一隻脈下行入膝彎內;又一支脈,從肩胛挾脊椎下行,與前脈會合於膝彎;由此下穿過腿肚,出外腳踝後方,至小指外側尖端,與足少陰腎經相接。

膀胱經歌訣

足太陽經六十七,睛明 目內紅肉藏,攅竹 眉衝曲差五處 寸半上 承光通天 絡卻 玉枕 昂,天柱 後際大筋外,大杼 背部第二行,風門 肺俞 厥陰 四,心俞 督俞 膈俞 強, 俱挨次,三焦 氣海 大腸關元 小腸到膀胱,中膐 白環 仔細量,自從大杼到白環,各各節外寸半長。上髎 次髎 ,一空二空腰骻當,會陽 陰尾骨外取,附分 俠脊第三行,魄戶 膏肓神堂譩譆 膈關 魂門 九,陽綱 意舍胃倉肓門 志室 胞肓 續,二十椎下 秩邊 場,承扶 臀橫紋中央,殷門 浮郄委陽委中 合陽 承筋 是,承山 飛揚跗陽崑崙 僕參申脈金門 京骨 東骨 忙,通谷 至陰 小指旁。

膀胱經病症
膀胱經病變會氣上衝而頭痛,後頸、背、腰、大腿、小腿疼痛,或足小趾不適,痔瘡,眼睛發黃,易流淚,鼻塞,流鼻水、鼻血,遺尿,尿血,頻尿,尿濁。與所有臟器有關聯,可利用下列8點穴位保健調理身體。

攅竹
取法:眉毛內端靠近鼻子的眉頭處。
主治:頭痛,易流淚,目眩,夜盲,青光眼,白內障,視力減退,鼻炎,感冒,顏面痙攣、麻痺,皺紋。

膏肓
取法:第四胸椎下,距離脊椎骨4指寬度處。
主治:神經症,肩膀酸痛,氣喘,吐血,胸膜炎,肺結核,健忘,脾胃虛弱。
備註:心臟病主治大穴。

腎俞
取法:第二腰椎下,距離脊椎骨2指寬度處,與肚臍同樣高度。
主治:水腫,陽痿,糖尿病,膀胱炎,血尿,腎功能退化,腰酸,女性經帶諸症,聽力不佳,氣喘。

八髎
取法:骶骨孔處兩邊各4個。
主治:子宮下垂,腸子虛冷無力,男女生殖器疾病。

環跳
取法:側臥伸直下側腳,彎曲上側腳跟部及膝蓋時,髖關節形成橫紋之外側端點。
主治:坐骨神經痛,髖關節疼痛,大腿神經痛,半身麻痺,縮臀。

承扶
取法:臀肉下緣之橫紋中央處。
主治:腰無力不能坐,久坐腰疼痛,坐骨神經痛,提臀,減肥。

委中
取法:膝蓋後側的橫紋中央凹陷處。
主治:小腿抽筋,坐骨神經痛,風濕性膝關節炎,膝不易屈伸,腰膝疼痛,中風,感冒,熱病汗不出。

承山
取法:小腿中央,腓腸肌成人字紋的凹陷處中央。膝蓋橫紋中央點和腳踝連接線的中央處。
主治:小腿抽經,腰背痛,坐骨神經痛,痔瘡,大便困難、下血,肚子痛,食慾不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lfgu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