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少陰心經:主治喉乾、心痛、口渴欲飲、眼睛發黃、胸肋疼痛等
心屬丁火,主血脈,多氣少血,午時(11-13時)氣血注入於此。循行路線從心中下絡小腸,上絡咽喉、眼睛;直行的脈又從心上的肺經橫出腋窩下,沿上臂內側後緣,下行肘內,循掌後出小指之端,與手太陽小腸經相接。凡9穴,左右共18穴。

心經歌訣

九穴午時手少陰,極泉 青靈 少海 深,靈道 通里 陰郄 遂,神門 少府 少沖 尋。

心經病症
心經病變時,會有喉嚨乾渴欲飲、心痛、上臂內側後緣麻痺疼痛等症。心經實證時現象為心煩不寐、口舌生瘡、眼睛發黃、臉部灼熱充血等;虛證時為多夢、心悸、健忘、盜汗、精神不寧、驚恐等。推拿下列4個常用穴位,可調整循環器、呼吸器、消化器等機能。

極泉
取法:腋窩的正中央,可按到脈搏跳動處。
主治:肩肋間神經痛,狐臭,副乳,心臟疾病,手臂麻痺無力,常顯悲愁不樂。

少海
取法:手掌朝上屈肘成直角時,在肱骨內上方,離肘尖約半個拇指寬度。
主治:手臂麻痺,肩痛,手肘疼痛,呼吸困難,氣喘,小指、中指、舌活動不靈活
備註:打此穴心臟會停止呼吸,平日按摩助心臟。

神門
取法:手掌橫紋處,小指側如豆般的骨頭正上方的凹陷處。
主治:心臟疾病,呼吸困難,手腕風濕,神經衰弱,痴呆,心煩,驚悸,健忘,便秘,脾虛久瀉。

少衝
取法:小指的無名指側面的指甲基部。
主治:心臟疾病,心熱性病,結膜炎,昏迷,悲驚,喜怒無常。
備註:心臟急救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lfgu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