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太陰脾經:主治全身重滯、腹脹、作嘔、舌強等症
脾屬己土,多氣少血,主運化肌肉、統血,巳時(9-11時)經血注入於此。循行路線由腳走到胸腹、舌下,自腳大趾尖端內側『隱白』穴,通過內腳踝、脛骨內側後方、鼠蹊部後直抵腹內,入脾臟,聯絡胃腑,再走胸、腋下後,上行至咽喉,連於舌根,散於舌下;有一支脈從胃部上注於心中,與手少陰心經相接。脾經凡21穴,左右共42穴。

脾經歌訣

二十一穴脾中州,隱白在足大趾頭,大都 太白 公孫 盛,商丘 三陰交 可求,漏谷 地機 陰陵泉血海 箕門 衝門開,府舍 腹結 大橫 排,腹哀 食竇天溪胸鄉 周榮 大胞 隨。

脾經病症
脾不統血時的病症如:吐血、便血、血崩、血友病、經血過多等。脾經所發生的病症有:舌根疼痛、氣短無力、食慾不振、噁心、大便稀薄或下痢、不能安眠、腳大趾不能活動、腳部浮腫等,可推拿下列4個常用穴道調整消化器、生殖器、呼吸器、精神機能等。

三陰交
取法:內腳踝上4指寬度、脛骨後沿處。
主治:減肥、下肢水腫、男女生殖器疾病、更年期障礙、月經不順、男子夢遺、白帶、下腹痛、害喜、脾胃虛弱、心腹脹滿、尿床、夜眠不安。

陰陵泉
取法:內膝眼下3指寬度,膝下內輔骨下陷中。
主治:尿失禁、膀胱炎、尿閉症、頻尿、糖尿病、便秘、水腫腹堅、腹膜炎、陰道炎、膝痛、腰痛、低血壓。

血海
取法:膝蓋稍上面,內側筋肉隆起之中央處。
主治:諸血症(瘀血有特效)、下腹脹、腰痛、生理痛、月經不順、婦科病、糖尿病、膝痛。

衝門 
取法:鼠蹊部的正中央,手能摸到動脈處。
主治:攝護腺肥大、下肢無力、下肢循環、下肢虛冷症、大腿神經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lfgu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