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陽明胃經-主治胃病、消化吸收等症狀
胃屬戍土,主通降,氣血皆多,辰時(7-9點)氣血注入此經。循行路線由頭走腳,自鼻樑兩旁凹陷處起,在『睛明』旁納足太陽膀胱經,從眼睛下方入上牙齦,繞口唇,左右兩條胃經相交於唇下的『承漿』處,再通過下顎、耳前,沿髮際到額顱的『頭維』;另有一支脈從『大迎』下行入鎖骨凹陷處的『缺盆』,通過胃腑聯絡脾臟,再從胃下行於腹,至鼠蹊部的『氣衝』;直行部分從『缺盆』下行,經過胸腹、在鼠蹊部與前支脈會合後,順著大腿經過膝蓋,沿著脛骨的外側至足中指與食指之間,以『厲兌』為終點;另一支脈,從『足三里』走腳背入足大趾交『隱白』,與足太陰脾經相接。凡45穴,左右共90穴。

胃經歌訣

四十五穴足陽明,頭維 下關 頰車 停,承泣 四白 巨髎 經,地倉 大迎人迎水突 氣舍缺盆氣戶 庫房 屋翳屯,膺窗 乳中乳根不容 承滿 梁門 起,關門 太乙 滑肉門天樞 外陵 大巨 存,水道 歸來 氣衝 次,髀關 伏兔陰市梁丘 犢鼻 足三里上巨虛條口 位,下巨虛 跳上 豐隆解谿 衝陽 陷谷 中,內庭 厲兌 經穴終。

胃經病症
本經主血,發生的病候包括:盜汗、口角歪斜、手唇生瘡、頸腫喉痺、腹水、膝部腫痛、足中趾不能活動等;實證時身前胸腹部全發熱,容易口渴、口臭、喜冷飲、便秘等;虛證時身前胸腹部覺寒慄,會有食慾不振、嘔吐、喜熱食、胃中作痛的現象。緩解胃經病候的常用穴道有下列二點:

天樞
取法:肚臍3指寬度的側邊。
主治:腸胃炎、下痢、嘔吐、消化不良、腸鳴腹瀉、腰痛、減肥、水腫、月經不順、痛經。

足三里(長壽穴)
取法:膝眼4指寬度,脛骨外大筋內。
主治:一切胃疾、宿醉、身體困倦、頭暈、目眩、中風、胃寒食不化、腹脹、胃痛、腸鳴腹瀉、感冒、月經不調、大便不利、膝蓋酸嘛。
備註:與合谷為升降人體氣機之樞,同時按摩可治療胃潰瘍、胃脹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lfgu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