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陽明大腸經-主治便秘、下痢等消化器問題
大腸屬庚金,主消化吸收及排泄廢物,氣血皆多,卯時(5-7點)氣血注入此經。循行路線由手走胸,起自食指尖端商陽穴,沿食指的拇指側上緣,經虎口,沿前臂前上方至肘外側,再沿上臂外側上肩膀,與諸陽會於第一胸椎上的大椎穴,再向下進入缺盆(鎖骨的凹陷)後分二路,一聯絡肺臟,下隔膜,入大腸,另一走頸部,經頰下入下齒齦內,繞口唇,至鼻孔兩側的迎香穴,與足陽明經相接,左右兩條大腸經相交於人中穴。凡20穴,左右共40穴。

大腸經歌訣

手陽明穴起商陽,二間三間合谷藏,陽谿偏歷溫溜長,下廉上廉手三里,曲池肘髎五里近,臂臑肩髃巨骨當,天鼎扶突禾髎接,鼻旁五分號迎香。

大腸經病症
往往在合谷穴附近有壓痛點。本經主津液,發生的病症包括眼睛發黃、口中常覺乾苦、鼻流清涕或出血、喉中腫痛、肩前與臑部疼痛,食指痛不能動、便秘、下痢、痔瘡、便血、脫肛、腹痛、盲腸炎等。實證時,本經通過的部位會發熱腫脹,虛證時則會渾身發冷、打顫。調整鼻、喉嚨、牙齒、大腸等的功能,可以透過按摩下列4個常用穴道緩解。

合谷
取法:手虎口處,拇指、食指交會處的骨頭深處。
主治:感冒、發燒、齒痛、喉嚨痛、扁桃腺炎、眼睛疲勞、鼻出血、內耳迷路神經不平衡、青春痘、頭痛、中風後復健、高血壓、臂痛、指攣、腹痛、盲腸炎、便秘、月經不調、各式疼痛。
備註:與足三里同為人身氣血升降之樞。

手三里
取法:曲肘側置,曲池(位置見下)靠手腕側3指寬度。
主治:牙痛、支氣管炎、氣喘、頸部淋巴腫脹、頭痛、肩痛、手臂及顏面神經痛、食慾不振、半身活動不靈活。

曲池
取法:兩臂做拱手狀,手肘彎起時所生紋頂處,向下按有凹陷處。
主治:視力減退、慢性支氣管炎、手臂疼痛、肘中痛、皮膚病、半身不遂。

迎香
取法:鼻翼兩旁,約大拇指1/2寬度的笑紋內。
主治:鼻塞、鼻水、不聞香臭、牙周病、口眼歪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lfgu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