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中醫認為,婦女在生產的過程中耗費了許多氣血,可以利用產後一個月的時間好好調理以恢復及預防損傷,其中的調理重點大致可分為3個階段來進行:

 第1-10天

首要化去舊瘀,可服用生化湯或中將湯(效果更強,一般不需要)來輔助,吃到惡露量減少、顏色變暗褐或粉紅色時即可停止,有感冒發炎症狀時要小心服用,出血量過多則停用,等惡露排除乾淨後才能開始其他進補。生化湯自然產者,可在產後3天開始服用5天,每日一帖,剖腹產者則需等到產後7天傷口復原良好後再服用3-5天,每日一帖。此階段飲食以日常清淡好消化為主(魚湯),避免喝大量水分,口渴時可喝銀耳湯、山藥湯、水果茶。

生化湯:主要由當歸、川芎、桃仁、炮薑、炙甘草等五種中藥組成,主要功能為排除惡露、調節子宮收縮以排除未剝離的黏膜或血塊、幫助子宮復舊、減少宮縮腹痛、防止產褥感染、預防血栓形成、及促進乳汁分泌。 

第11-20天

首重補氣養血、調補脾胃,可服用四物湯補肝養血、四君子湯入脾胃補中益氣、及四神湯健脾祛濕、消除水腫,每3天亦可加入麻油雞酒食補至滿月以溫暖子宮,但須注意是否有口乾、傷口紅腫疼痛等上火情形。生化湯吃完後才可開始吃含麻油或米酒食物,但有發炎或躁熱體質者最好以茶油代替麻油,夏天的時候也不適合用酒,冬天則以酒水各半就好。有感冒咳嗽症狀者,停服一切藥物及酒煮食物,待痊癒後再繼續。乳汁不通時可服用通草、王不留行,不足時可服用豬蹄、鯽魚、當歸、黃耆。

 第21-30天

重點為補腎壯筋骨,常用方藥為十全大補湯(四物湯+四君子湯+黃耆+肉桂)、肉蓯蓉、杜仲,日常中可多吃黑木耳、黑豆、黑棗、黑芝麻、核桃、葡萄等補腎食物。有感冒發炎症狀時,十全大補湯可能過於躁熱,需注意是否有上火情形。杜仲可在產後第5天開始服用,除煮成杜仲水外,還可以燉排骨或炒腰子,吃到月子結束。

除了各階段所掌握的飲食重點外,原則上就是忌食冰品及生冷食物,如白蘿蔔、大白菜、瓜類、椰子、梨子、橘子等,忌食辛辣、油炸、刺激性、油膩及黏滯食物如粽子,哺乳者忌食韭菜、大麥及麥製品,如麥芽、麥芽糖等,傷口紅腫熱痛時忌食麻油和酒、蝦子、紅蟳。可以多吃的平熱性蔬果有紅蘿蔔、高麗菜、菠菜、茼蒿、青椒、洋蔥、玉米、南瓜、黃豆、黑豆、蔥、薑、蒜、葡萄、蘋果、櫻桃、桃子、芭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lfgu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