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的食物,有些人吃了活力加倍,有些人吃了卻腸胃不適,這就是自己的體質差異所造成的結果。熱性體質的人,如果在炎熱的季節裡吃了蔥、薑、辣椒等熱性食物,就如火上加油,容易產生口乾舌燥、牙齦浮腫等上火症狀;相反的,如果吃了瓜類等寒涼性蔬果,就會有心涼脾透開的舒服感。所以,個人體質與食物寒熱性的搭配互補,是維持體內平衡的重要準則。

◎寒熱體質辯症 

體質屬性

症狀

寒冷體質

面色蒼白、唇色淡、舌質淡、手腳冰冷、不愛說話、精神不佳、易出汗、大便稀、小便清白。飲食選擇宜偏溫熱者。

溫熱體質-實熱

臉色較紅、高熱、口渴、易煩躁、易便秘、小便量少色深。飲食宜寒涼滋潤。

溫熱體質-虛熱

唇紅口乾、低熱、手足心熱、煩躁、大便燥結、小便黃少。飲食宜寒涼滋潤。

◎食物寒熱分類 

寒熱屬性

常見食物

寒涼性水果

香蕉、蕃茄、葡萄柚、柚子、椪柑、茂谷柑、桶柑、草莓、楊桃、枇杷、梨子、柿子、李子、西瓜、香瓜、桑椹、奇異果

平和性水果

百香果、柳橙、蓮霧、鳳梨、釋迦、棗子、芒果、波蘿蜜、無花果、椰子、木瓜、葡萄、檸檬、蘋果、加州李、甘蔗、梅子

溫熱性水果

芭樂、桃子、荔枝、龍眼、櫻桃、橄欖、金棗、榴槤

寒涼性蔬菜

葉菜類:菠菜、芹菜、芥菜、芥蘭菜、萵苣、雪菜、包心白菜、白菜、油菜、空心菜、莧菜、皇宮菜、紅鳳菜、龍鬚菜、枸杞葉、甘薯菜

根莖菜類:蘿蔔、豆薯、荸薺、結頭菜、蘆筍、茭白筍、竹筍、蘆薈、蓮藕

花果菜類:冬瓜、苦瓜、絲瓜、小黃瓜、胡瓜、黃瓜、茄子、玉米筍、金針花、落葵、綠豆

其他:黃豆芽、薏仁麵筋、麥粉、海帶、紫菜、豆腐

平和性蔬菜

葉菜類:高麗菜、豌豆苗、青江菜

根莖菜類:韭菜花、芋頭、甘薯、馬鈴薯、菱角、山藥、胡蘿蔔

花果菜類:蠶豆、豌豆、花生、玉米、黑豆、黃豆、菜豆

其他:木耳、香菇、洋菇

溫熱性蔬菜

葉菜類:九層塔、芫荽、茼蒿

根莖菜類:大蒜、蔥、薑、韭菜、洋蔥

花果菜類:辣椒、茴香、胡椒、芥末、南瓜

其他:糯米

寒涼性中藥

菊花、洛神花、決明子、薄荷、西洋參、人參鬚、青草茶、苦茶

平和性中藥

連子、白木耳、山藥、枸杞、百盒、芝麻、蜂蜜、靈芝、四神湯

溫熱性中藥

栗子、核桃、杏仁、山楂、當歸、人參、黃耆、酒、醋、四物湯、十全大補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lfgu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